飢餓遊戲是第一個我從頭到尾有追完的電影,如今最後一集上映了,難免會有那種怕怕的感覺,怕小說裡的情節真的發生,怕如此好看的一個系列就要這樣結束,始終怕的是看完的那種空虛感

評分:9/10

以下會分成不劇透心得跟劇透心得兩段喔~

不劇透心得:

這次的電影沒有改編很多,那小說裡讀得到的強烈黑暗風格還有各個裡頭的一些機關和角色們說得話帶來的震撼感,但呈現在大銀幕,這個震撼感是加倍的

而其中不只表面上的反抗而已,科茵也不只是坐在幕後的指使者, 科茵才是真的謀略家。連史諾都沒預計到。大家實際上一直都在進行另類的飢餓遊戲,一露出弱點馬上就會被擊潰

這次也不如前幾集的飢餓遊戲那樣彷彿是兒戲,這次燃起的是革命之火,這次是是一場戰爭......

中間一如小說寫的發生了一些悲劇性的事件,當然那心情是非常的沉重,只能坐在大銀幕的跟凱妮斯一樣感到無助與害怕,這次感情方面上的融入非常非常的成功,能夠讓人覺得自己已經進入了遊戲

看到後面不禁有一些悲憤,我想到凱妮絲是個僅僅只有17歲的一個少女,就這樣被丟進一個殘酷的環境下被迫成長,前面那集電影已經顯現出了她有創傷,這場遊戲造成的傷害已經深植人心,變成一種傷痕。而小櫻也是一樣,非常善良,一直都比凱妮絲還要沉著冷靜,而這樣的小孩也不過是這場遊戲裡的犧牲品.......

飢餓遊戲中使用的題材也非常非常類似現在的生活,有人可能是都城的人,有人可能是那些13區的人,或許只有那些13區的人才能真正了解到電影的涵義,裡面不公不義的都城人,過著奢華的人生,看著血腥殘忍的飢餓遊戲,其他人過著有如奴僕生活,我想這就是如此成功的原因......

這大概是所有小說裡唯一的半悲劇了,整個下來幾乎無可挑剔,只是文字出來的想像遠遠比不上那視覺上的感覺。


以下開始為劇透心得:

電影一開始馬上就進入劇情,凱妮斯坐在病床上讓醫生檢查自己受傷的脖子,看到那一片瘀青我都有心疼,還好經過一番練習她又能夠再次正常的說話了,他們讓凱妮斯看彼德接觸到其他人的反應是甚麼,他們讓小櫻進去跟他說話。彼德發現12區被轟炸了,自己的父母親也沒有活下來,他就開始說是凱妮斯做的,然後就又開始在那張床上掙扎,大吼要殺了凱妮斯


其實看著這樣的情結一直都很虐心阿,這不是真正的彼德,這是被都城改造的彼德,雖然已經不是原來的他,但凱妮斯還是很努力要救他,而且他們原本想救的一直都是彼德,不是凱妮斯,他們喜歡的不是那種控制不了的人......

 

反抗到了這集只剩第2區還沒被反抗軍完全掌控,所以他們這次決定要與第2區的反抗區會合還討論戰術,凱妮斯看到蓋爾跟比提再一旁討論一個戰術。那個戰術就是類似利用一些混亂把人引到另一個地方然後在把那些人一次解決掉。 之後在戰機上凱妮絲跟蓋爾坐在一起。凱妮絲告訴蓋爾比德的狀況然後說:「你高興了吧。」,沒想到蓋爾搖了搖頭說:「他不好更沒機會。」因為凱妮絲很在意比德,只要他還活著就不會有機會。然後凱妮絲就親了他。

迷妹看到這種情結一直都會傻笑XD

但是凱爾很失望,因為這是凱妮斯的一種安慰的舉動,並不是真實的感情。他說了:「我知道你會吻我。」

第2區是都城的軍事主力,所有在裡頭的人都是都城忠實的走狗,光是這點就有夠困難的了,加上那個軍事基地菲常難進攻。蓋爾建議把它當成一個狼穴,要嘛就把狼逼出來要嘛就把狼困在裡面。最後科茵決定引發山崩,但留一道路讓人可以逃出來然後投降,就樣也可以增加自己火力。但凱妮絲反對,她相信還有變得辦法,但主要是不敢相信蓋爾會說出這樣的話......


在軍隊去引發山崩的同時,蓋爾告訴凱妮絲這次殺人是為了大家不是出自於私心,但凱妮絲說她非常清楚殺人就是出自於私心,並在炸彈投下,反抗軍歡呼的那刻把眼睛轉開

 


凱妮絲又穿上她那霸氣的服裝了

他們到了那個討論好要預留的軌道,真的有很多人逃了出來,有人被反抗軍射中倒地,凱妮絲衝過去看他,結果他掏出一把手槍抵住凱妮絲的脖子

誰快幫幫她!

但凱妮絲果然就是凱妮絲,當那個人說他要一個不殺凱妮絲的理由,凱妮絲說她沒有理由,都城轟炸了12區,現在他們來了,互相殘殺是裡所當然的。但是這樣就順了史諾的意,他們都是棋盤裡的棋子而她厭倦了當被控制的傀儡,所以他們應該投降。那個人最後放下了槍,我想他應該被凱妮絲的那種氣勢嚇到吧XD

凱妮絲立刻站起來說大家應該投降,不要被都城騙了,結果突然有人朝她開槍

這就是所謂的震撼阿,看小說是一種感覺,但親眼目睹又是另一回事.....

 

畫面接到史諾跟第二區的指揮管會面,他們看了那段凱妮絲被射殺的那段影片,史諾問了指揮官他們今天要慶祝的是甚麼,指揮官回答:「學舌鳥的死。」。但凱妮絲不可能死吧,但失去了重要的軍事基地,史諾必定對他有懲罰。他們敬了酒,想也知道酒裡有下毒,這完全就是史諾的作風。在指揮官喝下的毒素開始發揮的同時史諾說了他們要慶祝的真正原因


不知這張看不得清楚他的奸笑?

他說:「反抗軍已經攻下第2區,他們之後就會開始進攻都城,所以城市裡佈滿了卵囊(小說裡是豆莢)那些卵囊威力之大,可以一舉消滅那些反抗軍。」

看到這邊真的就有那種「好戲上場」感覺,但同時也有一點怕怕的,因為很不希望看到後面一些重要角色死的地方><

 

 

一轉到這邊有辦嚇到,我沒想到她以光頭的姿態現身阿,她為了這部片真的犧牲蠻多的。

她來看凱妮絲,就說她不可能會死XD只有肋骨的淤傷而已(這傷不小欸)原來她只是借一些嗎啡的= =好像沒甚麼,但我注意到她變得有點瘋癲欸,經歷過這樣的遭遇,能活下來算幸運......

 

凱妮絲後來去跟科茵會面,科茵說她做的很好,反抗軍會藉由她壯烈的犧牲開始對都城進行進攻的動作,她不必再參與後面的行程了,凱妮絲竟然答應她,天阿!這好不像她喔....

 

 

這下來就跳到了婚禮,對沒錯,等等,甚麼?婚禮????

 

芬尼克跟安妮的婚禮!!!迷妹拍手中

你知道電影中就是要加一點這種讓粉絲可以高興一下的情節XD我真得覺得他們兩個蠻配的,但其實是有點奇妙的組合,這部片的亮點也是帥哥(欸

喬安娜跟凱妮絲在旁邊看,喬安娜說她聽到醫療人員說明天會有戰機到前線補充物資,雖然她本來是為了要幫自己拿一些止痛藥,但她會幫凱妮絲轉移注意。這才是凱妮絲的作風XD

之後她就加入跳舞的行列,跟小櫻一次跳舞,然後緊抱她的妹妹,這可能是她最後一次見到她.....所以說這部電影也可以算是有大量洋蔥嗎?

 

凱妮絲之後成功搭上了飛機到了前線,一下飛機所有人都盯著她看,我想比起知道她的犧牲,或許在看到她被槍殺的影片後又親眼看到她活著,後者應該較激勵人心吧。而科茵雖然看到了她去到前線的照片,但她也無法阻止凱妮絲。

 

 

凱妮絲在打包的過程,蓋爾發現她不是真的要服從命令,而是要自行脫隊去做別的事,於是他決定愛相隨跟著凱妮絲(欸)但凱妮絲的這個小隊不是真的負責進攻的一隊,而是要出去拍宣傳片給反抗軍的....有點覺得這樣弱掉了= =但這對有芬尼克XD我跟凱妮絲一樣都認為他去度蜜月了XD但有帥哥超棒的<----迷妹

而隊長博格斯手上有一個「全像圖」的裝置,可以顯示出所有已經的卵囊位置,一打開真是不得了阿,基乎每十步就有一個,想要去史諾就必須要拿到那個全像圖

而芬尼克又說了一句話:「歡迎來到第76屆飢餓遊戲。」他說完那句話我瞬間懂了。

之前我本來不懂那些佈置在程式中的卵囊到底跟原本的飢餓遊戲到底有甚麼關聯,但他說完那句話我懂了,那些卵囊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飢餓遊戲,而且第三集真的把整個遊戲又提升到了另依個層次,保證更震撼人心

然後當然來有超帥氣的整個攝影團隊~我一直都覺得Natalie Dormer在裡頭非常霸氣,尤其是她的髮型!

 

後來他們就開始進入城市,但已經有些大樓倒塌了,都城也並不完全是完美無缺的,小隊則暫時安頓下來,彼德則又現身了(昏

 

實在有點不懂為甚麼要把他送過來,但凱妮絲後來有跟隊長談到科茵其實並不喜歡凱妮絲,在反抗軍成功後如果科茵想要選總統,那麼凱妮絲絕對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她其實想要藉機除掉她。而我覺得比德還是要讓凱妮絲崩潰吧。

 

 

後面他們帶著比德一起行動,到了一個圓環狀的社區,在博格新帶頭跟另外一對雙胞胎姐妹先探測路線的時候不幸在爆炸中身亡,而在死之前博格斯把使用全像圖的權限交給了凱妮絲,然後告訴她只要說三次夜鎖就會讓方圓十哩內爆炸。前面忘了說,每個團員身上都有一個「夜鎖」的毒藥,只要吃下去就會立即見效。

雙胞胎姐妹中的其中一人腳受了重傷,另一個人想要跑去幫忙的時候觸動了另一個機關,兩邊的出口被關上後....

石油就這麼的像海嘯一樣吞噬大地

 

這樣就已經夠恐怖了,沒想到比德還發作,想要把凱妮絲推下去.....

 

他用槍托重擊了凱妮絲,有人把比德拉開,結果他把他推進石油裡,但還有類似鋼絲的東西把那個人切成好幾塊,他的屍體就這樣掛在空中.....

大家都到了二樓,石油也不再向上淹,但大家都嚇到了,我看到這邊終於了解這次為甚麼是輔導級的了,而這邊就已經這麼恐怖,我想後面應該更加血腥。

副小隊長命令凱妮絲交出全像圖,但凱妮絲說全像圖現在是她的了,而且奉科茵的命令要刺殺史諾總統,天阿....真不愧是凱妮絲....

雖然副小隊長一開始不相信,但後來在蓋爾提議在維安人員到之前趕快離開後只好讓這件事先告一段落。而那對雙胞胎姐妹選擇留下

在找到暫時休息的地方後,電視亮了,進行一個強迫觀看的節目也就是,那對雙胞胎姐妹在維安人員到後開始掃射,但維安人員卻直接設了一枚飛彈.....

我看到如此偏激的手段,我說不出話來,有點嚇到

 

在這之後他們決定走地下道,大家還記得攝影團隊裡的去聲人嗎?他在地下道裡工作了五年,對地下到非常熟悉所以就走那邊。但地下道不卻定有沒有卵囊,但還是比較安全。

但在進去之前,被攝影機拍到了,史諾知道後說:「競技場已經延伸到了地下道。」所以想必都城又會使出一些怪怪的手法來追殺他們。

到了晚上休息的時候,凱妮絲輪班,她聽到了怪怪的聲音但沒有看見東西,但比德醒了後聽到立刻說是「變種」我想到了小說裡的蜥蜴加人的變種,覺得應該沒甚麼。但在變種蹦出來的那一刻真的確確實實的嚇到了,嚇死了,超噁的

 

很多人都死在這裡,我尤其不忍心看芬尼克的死,確實是為了救凱妮絲而死.....

看到的時候呈現這樣的狀態:

 

我到現在我都不敢相信我的帥哥就這樣死了.....

在芬尼克被怪物啃咬的同時,凱妮絲對全像圖說了三次夜鎖並把它丟進下水道,但他們沒有這樣的安全,出了下水道回到平地之後馬上又有維安人員出來攻擊他們,地板也啟動一種怪怪的自動毀滅狀態,但比德在逃到安全範圍後就說他做不到,然後凱妮絲就親了他

 

親完後立馬沒事(是怎樣XD)攝影師說她知道到附近有安身之處,小說裡這角色應該是叫虎娘吧,曾經是遊戲中的設計師,直到史諾決定她不再使為止

 

泰格瑞斯提供了他們休息的地方,凱妮絲無意間聽到蓋爾跟比德的對話,蓋爾說:「等到一切結束後,她想選誰就選誰。」其實我有點想噹他,現在是危及時間,有必要講這種事嗎?

然後強制節目又來了,史諾說歡迎所有難民到自己家裡,他會提供免費的食物,於是凱妮絲跟蓋爾會在黎明的時候加入人潮去到史諾家,去刺殺他

 

在走之前凱妮絲給了比德自己的夜鎖要完後才走,在接近的時候反抗軍開始掃射,於是凱妮絲跟蓋爾就直直衝進去,但蓋爾貝維安人員抓走,叫凱妮絲射殺他,但凱妮絲並沒有這麼做。維安人員在史諾家門前要小孩到前面,然後有一艘飛船來了,放了很多小降落傘下來,所有人都伸手要拿,碰到的那個瞬間爆炸了,一半的小孩都死了.....而反抗軍的醫護人員則直直衝向前幫忙,小櫻也前其中,凱妮絲快步朝妹妹走去,但為時已晚,第二波又爆炸了,而小櫻就成了犧牲品.....

我瞬間了解了那是蓋爾一開始在飛船上的講的戰術,但應該不是反抗軍放的.....

 

後來凱妮絲醒了後去跟史諾談了談,史諾說連他的都沒想到科茵這麼狡猾,他告訴凱妮絲說那些炸彈是科茵下令放的,他原本要那些難民投降的.....。

聽完這個一切都合理了!蓋爾的戰術,科茵執行,科茵一直都是那的壞人,而蓋爾則被科茵混淆了,也可以說她根本害死了小櫻。

後來在兩人去見科茵去前凱妮絲問了他炸彈的事情,他說他不知道。這樣講的話就是他了

原來科茵才是那個Bitch!

科茵要幾屆的獲勝者要投票表決要不要辦一場象徵性的飢餓遊戲,讓那些曾為史諾做事還有史諾的孫女參加,凱妮絲投了贊成票,前提時她要親自處決史諾

在處決當天,凱妮絲原本是瞄準史諾的但箭頭一往上揚,死的人是科茵....當然史諾沒死也有很多人想殺他

 

最後凱妮絲回家了,比德也回家了,第八區反抗軍的指揮官佩勒則當上新任總統,可算ˋhappy ending?

在此附上小孩的照片~

希望大家喜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