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任務   /Andy Weir

簡介:

「我從沒注意過火星上安靜得如此詭異。沒有太空衣,沒有維生裝備運轉的聲音。連自己的心跳都聽得一清二楚。」
不過幾天前,馬克幸運地成為少數登上火星的太空人。突然颳起的強勁沙塵暴卻逼著他們不得不放棄任務,返回地球。幸好所有人都成功了。除了馬克。他被扯斷的天線擊中,刺穿了太空衣,吹進了暴風中。同伴們誤以為他已罹難,情急之下只好將他就這樣孤零零地留在火星上。全世界都在哀悼,太空人馬克.瓦特尼英勇殉職……

馬克的確是個幸運的傢伙,太空衣都破了,但他還沒死。真正的考驗現在才開始。他必須設法聯絡太空總署派人來救他,或是等待四年後的下一次火星任務。而為了生存,他的首要工作竟然是……在火星上種馬鈴薯?!

馬克能靠著他的科學知識活過1400天嗎?

心得:

在火星上被天線刺破太空依然後還不死好像不可能發生,瓦特尼的太空衣進行一個叫「放血」的過程,所以不斷的補充氣體,所以他最後沒死,想想看這真的有可能發生?太離譜吧0.0……

想到自己有可能就孤獨的死在火星上,我可能會整天坐著,瞪著天花板,然後心裡想著:「我到底做了什麼壞事,讓我淪落到如此的地步?」。但是瓦特尼真的很樂觀,我每次都會被他的笑話逗笑,除了他還有誰會有如此的幽默?

不得不說作者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科學宅男,他的父母分別是微粒子物理學家及工程師,15歲即被美國國家實驗室延攬,之後專職電腦程式工程師,熱愛物理相對論、軌道力學和火箭。裡面很多化學式,像是氫氣加氧氣然後加熱就可以變成水,但是氫氣會爆炸啊。既然這麼簡單就可以做水的話,那些缺水的國家就不用搶水,我們也就永遠不會缺水了,那為什麼我們不用這個方法呢?因為很容易爆炸,所以在火星上應該不會成功吧(聳肩),但是違反自然理論的小說最好看了XD。

能製造水的化學式:

 2H2+ O2→2H2O
 (氫氣) (氧氣)  (水蒸氣) (冷凝後成水)
  2   :   1  :   2 <<----氣體體積比

所以馬克要從聯氨分解出氫原子,然後與氧氣混和在一起,然後點火,有一次就這樣「轟!」爆炸了!把他從居住艙彈出去。我去問我姐這化學式的時候我才講到聯氨我姐就皺眉頭了,所以我猜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這些東西吧。我後來有去查一下聯氨,聯氨是無色的劇毒化合物OAO,這樣馬克要去哪裡弄來聯氨啊?後來發現聯氨常用於人造衛星跟火箭的燃料,我那個時候還在想他到底是去哪裡弄來的NASA應該不會讓太空人帶有毒氣體吧<<----白癡一個。但馬克真是太聰明了(鼓掌),最後他其他的組員飛越火星上方,然後他做另一個小艇發射上太空(還是敞篷版的呢,太空署叫他把不必要的重量全部拋棄,所以他就把前面的擋方玻璃給拆了,換上一塊布(簡直不要命),最後他當然被救回去囉!

Happy Ending~

不知道作者下一本是不是金星任務(可能喔!因為小說裡的人物有找來鷹眼三號金星任務的負責人討論要如何救瓦特尼)所以應該是吧。但是金星俗稱「太陽系中的煉獄」,金星圍繞太陽公轉一周所需的時間為二百二十四日,相當於地球的七個月。其自轉周期為244日,相較之下金星依其軸自轉一周所謂的一天,比環繞太陽公轉一周所謂的一年,其時間還要長;所以金星才是一個真正「度日如年」的行星!而且它還是個「日出西山」的行星,這是因為金星「自東向西」自轉。金星的外圍有一層濃密的大氣層,其中百分之九十六為二氧化碳,由於其吸熱的效應,因此金星可說是一個標準「溫室效應」的環境,人只要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超過百分之一就會中毒死亡了,更別說百分之九十六了,搞不好瓦特尼會再次成為主角,畢竟他是「火星生存專家」,但我確定金星對他來說會是新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